关于三季度市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检查及综合考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11-03  15: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分享:

市区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市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筑牢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基础,根据绍兴市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综合考评办法》和《吸取台州“9•25”火灾事故教训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绍市安委[2017]18号)、《转发省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绍市建设办[2017]260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我站组织人员对市区在建工程进行了全数检查和综合考评,现将检查和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综合考评共检查了在建的17只房屋建筑工程、7只市政工程,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事故隐患,发出限期整改单8份,停工单1份。聘请省建科院的起重机械专家共检查了13台塔吊、1台施工电梯,10台井架。
  在各个工程施工现场,检查组对工程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情况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尤其是针对近期台州发生的火灾事故和我市发生高处坠落的安全事故,重点对施工现场高处作业中的临边、洞口、攀登、悬空、操作平台、交叉作业、安全网搭设等和施工现场消防特别是高层消防进行了严格排查。面对当前我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检查组要求各相关单位牢记教训,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参建单位日常管理情况。个别项目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书未履行签字责任;部分施工单位三级教育、安全交底等不完整,未做到全覆盖;项目部的安全检查等流于形式,针对性不强;部分项目监理安全台账或内容缺失,或记录内容与现场实际完全不符,或完全没有整改通知书。
  (二)高处作业情况。部分项目施工现场高处作业中的洞口、临边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个别项目在坠落半径范围内设置的通道未安装防护棚,致使交叉作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有不少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网未做到100%张挂。
  (三)脚手架、模板支架搭设情况。脚手架基础不符合要求的现象仍存在;部分项目脚手架连墙件数量、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个别项目脚手架有扫地杆局部缺失,立杆悬空、防护栏杆拆除等现象。模板支架局部缺少扫地杆、水平杆的现象还存在,剪刀撑局部缺少现象仍较普遍;个别项目支模架立柱存在悬空现象;脚手架与支模架支成一体现象在多个项目仍然存在。
  (四)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情况。个别项目的机具未严格执行“一机一闸、一箱一漏”制;电缆线随地、沿外架敷设的情况较为普遍,个别项目的电缆线浸泡在水中,安全隐患较大;个别项目电箱漏保漏电动作电流不符合要求,部分机械设备或缺少专用开关箱,或开关箱配置不规范。
  (五)建筑机械安全管理情况。
  1.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情况。个别项目月检未按时进行;螺丝松动现象仍较突出;检查发现起重机械高度限位、重量限制器、门限位、力矩等失效的问题不少;塔吊接地不规范或未接地现象仍存在;部分井架上下限位失效、底部固定装置缺少、吊篮门失效、卸料平台防护门缺少或防护门未关;个别井架曳引机固定不牢固;钢丝绳缺少润滑在多个项目仍被发现;黑匣子不在线现象在多个项目存在。
  2.其它施工机具。个别项目使用施工机具未经验收投入使用;不少机具裸露的齿轮、皮带轮缺防护装置;机具使用倒顺开关现象还零星存在。
  (六)现场消防安全管理仍需大力强化。个别项目宿舍、办公用房等临时用房板材为泡沫材料,燃烧性能等级未能达到A级;工地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仍未杜绝;部分项目配置的灭火器数量偏少,失效的灭火器未能及时更换;个别项目须设置室内、室外临时消防设施的,供水管管径小于100mm,缺消防水枪、水带现象较突出;部分项目疏散通道、作业区的临时应急照明配备不符合要求;施工使用的易燃易爆物品和压缩气体瓶未按要求隔离分类存放现象在市政项目中还个别存在;装修工程电线乱拉乱接现象比较普遍,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
  (七)文明施工还存在诸多问题。场容场貌距离文明工地仍较远,现场材料堆放混乱、垃圾随处乱丢现象较突出;部分项目门头破烂;各种安全标识标牌设置不足;公益性广告比例不达要求的现象在个别工地仍存在;多个项目在醒目位置缺少危险源公示牌。
  三、处理结果
  根据检查情况,经研究,对以下2只工地予以通报批评,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主体和责任人作扣分处理,并对该些项目的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的安全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另外责令大环河西河1#地块(亭山小筑会所)项目全面停工整改。
  1.浙江舜业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金英)施工,浙江中科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宣建军)监理的大环河西河1#地块(亭山小筑会所);
  2.浙江同信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柏松)施工、浙江华康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监:水根夫)监理的凤凰路东延(大桥至中兴南路)建设工程。
  当前,我市已进入冬季干燥季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用电、用火、用气等的管理,防范各类火灾的发生。各单位要加强对施工现场消防尤其是高层消防及宿舍、办公室等消防的检查和整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立即停工整改。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建设施工各项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2017年10月31日

 


  抄送:市建设局,市府办城建处,市安监局,越城区安监局,局建筑业处、袁建局长、沈长荣副局长、陈伟平总工程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