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25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分享:

市区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目前,我市即将进入夏季高温施工期,加之台汛期将至,轨道交通工程和智慧快速路工程的施工也已全面铺开,这些都给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时期和台汛期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扬尘管控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提升文明施工水平,按有关文件要求,市质安中心对所辖在建工程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抽查房屋建筑工程2只、轨道交通工程3只、智慧快速路工程3只,重点检查工程实体质量、原材料监督抽检、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夏季高温和台汛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文明施工管理特别是扬尘治理情况等。总体来说,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状况较好,但部分工地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扬尘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多漏洞,与相关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质量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地铁施工中地连墙钢筋笼和加强筋焊缝不饱满,未及时清理焊渣;快速路施工中螺旋匝筋间距不均匀,临时钢筋笼堆放不规范,钢筋笼成品保护不到位;钢筋机械连接端头未磨平到位,机械连接套筒丝头质量部分不符合要求;房屋建筑施工中电箱开孔不规范,卫生间预埋件成品保护不到位。

(二)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施工现场洞口、临边防护缺失;楼层井架卸料平台门未关;脚手架连墙件数量不足;设备缺开关箱;机械设备保护零线未连接到位;开关箱漏电保护器漏电动作电流大于30毫安;现场电工无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电工证;

(三)文明施工方面还亟待加强管理。部分项目现场积水较多;有的临时用房未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部分工地施工现场主干道积尘较严重;部分工地消防箱缺带和枪,且不能正常供水;室外消防总管直径小于100毫米;有的工地现场现场缺车辆冲洗台;无扬尘喷淋装置;有的工地无在线扬尘监测装置。

通过本次检查,督查组共发出8份整改建议书、6份限期整改通知书。尤其是对扬尘治理不力的项目均出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由责任监督员跟踪落实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做好台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开展台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应对工作,充分认识到台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在建项目要及时做好汛前、台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健全台汛期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认真编制台汛期应急预案并按规定审批,强化项目现场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台汛期工作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台汛期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和薄弱环节,落实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落实好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切实把台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二)强化建设工程各类专项检查

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建设部37号令的要求,抓紧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各类专项检查,特别是要认真开展深基坑、预防高处坠落、高边坡坍塌、高大模板支撑系统、起重机械、扬尘治理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加强方案的编制、审核、审批、论证和实施等环节的落实,强化防护警示,加大恶劣天气和突发险情应对。各项专项整治要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有效,确保安全隐患查处有效。

(三)抓好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整改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切实消除质量和安全隐患;今后对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管理措施不到位、文明施工较差特别是扬尘治理不力的项目,市质安管理中心将一律责令停止施工,并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制度报请行政处罚和不良记录管理。

(四)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各项措施

针对扬尘治理,各单位要切实将扬尘整治日常检查常态化、措施落实常态化、及时整改常态化,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按标准要求严格管控、切实落实扬尘防治责任措施。对施工扬尘污染行为实行“零容忍”。对检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项目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市质安管理中心将对工地扬尘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对未能有效落实整改、施工现场扬尘整治仍不达标、不履行扬尘防治责任造成扬尘污染的单位,将按照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信用管理、安全监督、强制停工、报请查处等措施进行严肃惩处。加速扬尘监测系统及远程视频监控信息系统推进等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建设,结合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双随机”等一系列检查行动,加快推进建设工程扬尘整治工作,对重点项目、重要施工阶段(基础开挖、土方作业)强化管控,精准发力,重点监督,强化长效治理力度,始终保持扬尘治理的高压态势。

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要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再产生新的质量安全隐患。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要严格贯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治理)、国卫复评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对工程项目部的管理,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确保市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确保建设工程在国卫复评中不失分。



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

2019年6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