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基建机遇,绍兴智慧快速路“数字工地”建设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01  18: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绍兴智慧快速路“数字工地”建设初显成效。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GIS(三维地理信息集成)”的可计算数字信息化管理手段,为智慧快速路植入“大脑中枢系统”。

一是管理“一张图”。BIM智慧管控平台已累计存储项目数据超10万条,通过全自动分析与可视化呈现融合多元数据,实时生成进度报表,及时掌控项目全局,确保工程管理可视化“一张图”。

二是建设“一体化”。BIM模型通过“地上与地下、二维与三维、模型与数据”三个一体化,真实反映周边环境,模拟管线碰撞分析和迁移,提前优化方案,有效避免隐患,实现工程建设“零变更”。

三是监管“数字化”。 BIM平台已接入中建、中铁等各参建方现场视频监控点55路,环境监测站21个,无人机飞行数据9处,实时监测现场安全施工和环境各项指标,通过自动报警,确保“四节一环保”。

四是数据“云共享”。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尖端技术,驱动BIM平台数据资源的采集、存储、处理、开放和共享,服务于智慧快速路1000多位不同角色参与者,在安全生产、质量保障、成本控制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并将为项目后续运营管理建立永久可追溯的“数字化档案”。

(市城投集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