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进一步规范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发布时间:2020-08-06  14: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为加强我市建设领域的源头治理和动态监管,确保农民工工资得到及时足额支付。近日,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绍兴市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绍兴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取得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工程必须按要求建立施工现场人员信息档案,要求进入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分包和监理企业的关键岗位人员及建筑工人均实施实名制管理,统一纳入绍兴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

《通知》指出,施工现场应配备电子门禁系统。“具备封闭式管理的工程项目,由门卫室和考勤通道组成门禁系统,考勤通道包括闸机、摄像头及人员信息录入设备,采用动态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对不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工程项目,应采用移动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实施考勤管理。”按照要求,相关电子考勤和图像、影像等电子档案保存至工程完工且工资全部结清后至少3年,门禁系统原则上应在工程开工前建设完成;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应由基本信息、从业信息、诚信信息等内容组成,并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和监理企业、金融机构各自职责;要求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市场开放、政务公开为原则,对开设专用账户的银行进行管理,综合评价银行金融机构在本行政区域的服务质量,实行优胜劣汰制;并提出建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三位一体”黑名单制度。

早在2016年,我市就出台了《绍兴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2018年进行补充完善,《信息化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相继出台。《办法》明确,按照“属地负责、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由属地政府负总责的机制,并建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安、人社、金融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此外,我市还专门编印《在建工程“六项制度”标准化台账指导手册》,结合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不定期为每个新开项目工程有关人员逐项工作交底。

截至2020年7月,绍兴市域监管项目工程2102个,已开展实名制管理项目1153个,实名制人员260551人。      

(供稿:市建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