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7  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分享:


                                绍市质安〔2020〕44号

市区在建工程各相关单位:

近期,全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处于多发、高发状态,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为切实加强“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根据省建设厅、市建设局相关文件要求,现就国庆中秋期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国庆、中秋假期长、活动多、人流大,易造成思想松懈,发生产安全事故。各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措施和应急预案,并检查督促落实。各单位分管领导要带班值守,各标段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要到岗到位,不得擅离工作岗位。

国庆期间,各单位要随时了解天气变化,密切关注台风、暴雨等险情,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稳定。

二、加强检查,消除隐患

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市建设局、市质安中心及轨指中心节前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认真做好相关整改工作。节日期间,各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防事故发生。

三、突出重点,强化防范

1.针对往年国庆期间台风多发的情况,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做好应急队伍、设备和物资的配置落实工作。

2.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及临边、洞口等安全防护进行检查,切实增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确保各项防护措施到位。

3.加大对起重机械、深基坑、模板支撑、脚手架、施工升降机等危大工程的排查,做好关键节点施工前条件核查工作,严格按照专项方案施工。

4.加强施工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5.开展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加强人员管理,做好饮食卫生管理,确保节日期间施工队伍稳定及生活、工作秩序正常。

6.认真做好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工作,重视围挡美化,确保周边道路通畅,节庆期间,工地喷淋、洒水等抑制扬尘措施要正常运行。

7.杜绝出现因抢工期而放松安全管理的现象,把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当作重点来抓,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落实值班,信息畅通

各参建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施工现场的情况,发现问题,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妥善处理。各参建单位在9月30日前将假期值班表(含值班人员联系电话)发送至841291449@qq.com。

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

2020年9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