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绍兴市智慧快速路和房屋建筑工程2021年三季度质量安全暨国庆节前综合检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14: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党委及政府关于质量强省建设和遏重大控较大相关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提高市直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水平。根据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全省“质量月”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市质安中心组织开展了市直工程2021年三季度质量安全暨国庆节前综合检查。现就绍兴市智慧快速路和房屋建筑工程检查情况通报如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检查通报另行发文):

一、基本情况

本次对智慧快速路工程14个项目、房屋建筑工程2个项目的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在建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情况总体尚可,但也存在较多不足。

二、存在问题

(一)快速路工程

质量方面:一是实体质量。排水部分主要存在部分地面道路防沉降井盖施工不规范;个别横穿雨水管管顶水稳层厚度不足等问题。道路部分主要存在个别路基填筑材料不符合要求;局部沥青摊铺作业欠规范等问题。高架部分主要存在部分钢筋安装不符合要求;现场成品保护不到位,部分钢绞线裸露且锈蚀;混凝土现浇结构浇筑及养护不到位,局部存在裂缝、气孔、漏浆现象;现场同条件试块留置不足等问题。钢结构部分主要存在个别钢结构局部焊缝偏大,平整度较差,坡口及端部处理不到位,局部涂装不到位,存在锈蚀;个别钢结构线型不直顺等问题。二是台账资料及人员到岗到位情况。主要存在个别原材料(锚具、夹具)检测频率不足;部分材料报审表缺报审日期;个别标段项目经理、总监检查时未在岗等问题。

安全方面:一是现场安全及文明施工。临时用电部分主要存在施工临时用电未按规范要求设置,个别开关箱未接保护零线等问题。吊装作业部分主要存在个别吊装区域地基处理不符合要求;吊装时安全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高大支模架部分主要存在个别高支模架立杆排距、横杆步距、剪刀撑、杆顶托架设置不规范;个别钢支撑未按专项施工方案落实等问题。有限空间作业部分主要存在部分钢结构切割焊接处安全防护措施、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等问题。深基坑部分主要存在个别基坑变形监测数据超标等问题。临边围护部分主要存在个别盖梁、护栏施工时临边围护及桥下道路封闭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文明施工部分主要存在部分施工现场物料堆放杂乱;个别笼梯设置不规范;气瓶使用、存放不符合要求;电焊切割作业防护措施不到位;个别标段交叉作业区域责任划分不明确,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台账资料。主要存在个别专项施工方案与现场施工不相符,部分人员三级安全教育、文明施工、疫情防控台账不齐全等问题。

(二)房屋建筑工程

质量方面:一是实体质量。土建部分主要存在部分铝板装饰墙面龙骨与墙面的连接不牢固;部分过道吊杆设置不规范;个别钢梁交接处防锈、防腐防火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安装部分主要存在个别消火栓箱位置设置不合理;部分空调出风口设置不合理;部分风管、线管缺支吊架;部分电缆桥架未接地等问题。二是台账资料。主要存在资料收集欠及时、完整等问题。

安全方面:主要存在物料提升机井架未设置避雷装置、警示牌,未张贴使用登记表及驾驶员上岗证;个别施工临时用电设置不规范,违规使用双绞线;部分脚手架设置与专项施工方案不符;个别吊篮设置不符合要求;部分临时消防设施配备及明火隔离措施不到位;安全通道防护措施不规范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各参建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质量责任终身制和全员安全责任制,始终坚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抓实抓细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建设单位要始终落实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全面履行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现场质量安全和文明标化管理,并督促各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执行,提高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持续做好对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整改落实

针对本次通报内容,各参建单位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制定方案措施,限期落实整改并回复。各单位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检查整改为契机,将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控措施落到实处。要持续扎实开展好各项质量安全检查工作,全力排查风险,消除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请各建设单位统一汇总整改回复并书面报送我中心,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或问题重复发生的,我中心下一步将重点检查、差别化检查;对问题严重或拒不整改的,将提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查处。

(三)强化过程管控,构建长效机制

各参建单位要结合“三年行动”、“遏重大控较大”攻坚战、“质量月”活动等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强化施工现场过程管控,将涉及重要结构安全的施工现场关键工序、各类风险源、质量通病等作为排查整治重点,进行全覆盖排查和整治,切实构建质量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同时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工作部署,全面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

2021年10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