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直工程预拌混凝土施工质量专项抽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08: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市直工程预拌混凝土施工质量的管控,督促我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把好生产质量关、提升管理水平,从源头上保障市直工程预拌混凝土施工质量。根据《关于开展市直工程预拌混凝土施工质量专项抽查的通知》要求,我中心对目前市直工程所涉及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了延伸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专项抽查涵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和智慧快速路工程所涉及的9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以原材料抽测、试验管理、台账资料等内容为主,查证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控制状况,具体情况如下:

(一)原材料抽测情况:对本次市直工程所涉及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砂、碎石等原材料进行抽查,共抽查16组,并委托绍兴诚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二)生产企业内部试验管理情况:抽查试验室管理制度建立情况,技术标准有效性,人员、仪器配备情况,试验检测行为规范性等。检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生产企业管理制度、技术标准基本有效健全,人员、仪器配备基本满足企业生产能力,并按要求对仪器设备进行标定、校验,水泥、混凝土抗压等基本按要求进行试验检测。

(三)生产企业台账管理情况:抽查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近期原材料管理台账、生产管理台账及混凝土出厂检测资料等。检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生产企业相关台账基本齐全,对使用的原材料和出厂混凝土均按要求进行检测。

二、存在问题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部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台账资料留档、试验检测频率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主要问题有:

(一)原材料管理方面:个别企业原材料管理台账不齐全;原材料进出场验收记录不规范,检测频率不足;个别企业细集料氯离子检测频率不足等。

(二)试验管理方面:部分试件样品留置不规范,标识不齐全;部分仪器设备未规范使用;个别企业试验台账不齐全等。

(三)生产管理方面:个别企业计量设备未及时校准;混凝土出厂检验试块留置不规范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相关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要严抓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管控,持续做好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提升工作。对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以检查通报为契机,确保预拌混凝土质量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七个工作日内书面报送我中心。我中心将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将提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

下阶段,我中心将继续开展市直工程预拌混凝土质量整治检查工作,督促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严格落实质量保证体系,严把预拌混凝土原材料质量关,杜绝违规使用海砂。进一步贯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关于提升预拌混凝土质量的工作部署,全面提高建设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及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平稳可控。


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                    

2021年11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