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市直工程遏重大控较大保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30  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党委及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市直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遏重大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绍市委办发〔2021〕13号)精神,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确保市直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目标,以防范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重大风险源管控,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推进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全力消除事故隐患,防范化解施工领域重大风险,确保市直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良好环境。
  二、工作重点

以深基坑、盾构、起重机械、模板支撑、脚手架、高处作业、临时用电、工地消防等事故易发、频发的风险源为管控重点。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责任清单,签订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书。二是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履职,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项目总监等人员,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和岗位责任到岗履职。三是落实企业、项目部和安全管理人员“三层三级”联检制度,强化“安全员日检、项目部周检、企业月检”,确保自查自纠工作落到实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应对自查自纠工作质量进行检查管理,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应采取处罚措施。

(二)完善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

一是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立管控台账,加强施工现场风险源辨识,做好重大风险源现场公示。二是建立重大风险源管控清单,按照深基坑、盾构、起重机械等不同类别,动态更新风险清单,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区域安全风险管控。

(三)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一是建立隐患排查机制,明确隐患排查治理内容和重点,定期开展隐患分析、排查和治理。二是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以重大民生工程作为排查治理重点,从严检查法律法规执行、危大工程管控,特别是对易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深基坑、盾构、模板支撑、脚手架、起重机械进行全面深入检查。

(四)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标化水平

一是落实安全文明生产措施费的支付和使用,保证安措费专款专用、足额使用。二是积极推进工具式承重支模架体系的应用和高处作业、临边防护的规范化、定型化和工具化。三是积极开展标准化评价工作,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五)推进事故防范体系创新试点

一是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三位一体”监管体系,探索引入“保险+服务”,通过第三方安全生产专业管理服务机构提供安全评价、风险评估等服务,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快建设工程领域“数字化”监管改革,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协同水平。三是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管理中的应用,逐步提高施工安全“技防”水平。

(六)提高应急救援抢险响应能力

一是抓好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救援突发事件处置,灾害性天气防御等工作重点,完善各级应急救援预案,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好应急装备、物资和队伍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做好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提高一线工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七)加强值班巡查确保节日稳定

一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项目负责人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施工现场各项工作运转正常。二是强化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及时报送各类信息,并加强与市级各部门协作联动。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我中心将以节前全覆盖检查、节中不间断巡查的模式,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确保节日期间施工现场平稳可控。

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

2021年04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