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直工程2021年第四季度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7  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分享: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关于遏重大控较大相关决策部署,强化市直工程安全风险管控,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紧盯建筑起重机械施工等高风险作业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形势稳定。根据中心工作部署,市质安中心邀请专家对市直在建各智慧快速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的建筑起重机械进行专项检查,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建筑起重机械114台。检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81处,现场清退起重机械1台,责令暂停使用起重机械26台,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行为

1.安全技术交底不及时、不规范,个别作业人员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个别起重机械安拆条件核查程序不符合要求,未填写起重吊装综合验收表等。

3.起重机械台账资料归档不规范。部分起重机械维保记录、检查确认表等签字不全,部分起重机械进退场台账未及时更新。

4.监理单位对吊装作业的安全监督管控不到位,未按要求及时编制起重机械安装拆卸旁站记录。

(二)建筑起重机械实体安全管理

1.汽车起重机主要问题:部分汽车起重机主钩、副钩高度限位均失效;副钩开口销不规范;钢丝绳断丝、缺少润滑;个别汽车起重机大臂起重量标识与铭牌设计值不符;个别主钩钢丝绳断严重、滑轮破损严重。

2.塔式起重机主要问题:钢丝绳防跳槽装置开口销不规范;起升钢丝绳卷筒排绳混乱;臂架端障碍指示灯失效,断错相保护装置失效,控制柜内线路短接,平衡臂控制柜机未设置接地。

3.架桥机主要问题:部分架桥机后支腿固定螺丝偏短或缺失;机械连接销轴开口销未打开;横移小车限位端部止挡装置缺失,轨道连接销轴无开口销固定。

4.履带式起重机主要问题:吊钩钢丝绳卷筒边缘排绳不整齐。

5.桥式起重机主要问题:部分桥式吊钩保险失效,行车吊钩磨损;大车防碰撞装置失效。

6.门式起重机主要问题:部分门式起重机轨道螺丝松动、轨道间连接间隙偏大、防碰撞限位失效、端部限位局部不符合要求;个别吊钩保险缺失,吊钩钢丝绳断丝;大车行程限位失效。

7.升降机、吊篮、物料提升机等设备主要问题:部分升降机吊笼导轮与标准节间隙偏大;部分吊篮安全绳缺失,重坨未离地甚至未设置;部分物料提升机井架基础螺杆固定不规范,信号装置铁丝捆绑,防护棚缺失。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 本次专项检查中要求现场清退的汽车起重机(车牌号为鲁Q013ED)不得在市直工程中再次使用,如有发现将严肃查处。

2.对于本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于暂停使用的起重机械要求整改合格后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方可使用,问题严重的起重机械需重新委托检测机构检测,检测合格后再组织验收。

3.春节临近,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防范起重机械伤害事故,切实履行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控体系。各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使用单位、监理单位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深入全面开展春节前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检查必须覆盖整机重要结构和各类安全保护装置,排除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落实整改。加强对司机等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违章违规作业,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反馈报修,确保起重机械使用安全。严格落实春节停工期间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施工现场各类起重机械应及时切断电源、安全有序停放。

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

2022年1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