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直工程2022年春节前质量安全综合检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7  1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及政府关于品质工程和遏重大控较大相关决策部署,促进市直工程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工程品质的提升,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市直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整体稳定可控。根据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质量强省建设的工作要求,市质安中心组织开展市直工程2022年春节前质量安全综合检查(因疫情影响,市直工程2021年四季度质量安全综合检查与本次检查一并组织,检查通报合并发文)。现就市直工程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组成6个检查组,并邀请专家,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22个项目、智慧快速路工程15个项目、房屋建筑工程2个项目的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防疫管控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在建工程实体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文明施工、节前隐患排查和工地“守小门”等总体尚可,但也存在较多不足。

二、存在问题

(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质量方面主要问题:

1.部分站点混凝土结构施工不规范。个别附属结构侧墙钢边止水带漏埋;部分侧墙主筋接驳器锈蚀严重;混凝土表面有细裂缝并有修补痕迹。

2.个别区间内有渗水、管片局部破损、槽钢锈蚀、盾构机标高值误差较大等问题。

3.部分钢筋、防水卷材等原材料质量保证资料不齐全。个别管片进场验收资料不齐全。部分施工技术资料编制不完善。

4.安装工程存在部分电线管、桥架、风管防晃支架等安装不规范;桥架未可靠接地;部分站厅层灯具连接线、声光报警器与安全出口指示安装间距不符合规范要求;吊顶工程隐蔽前监理未进度告知等问题。

安全方面主要问题:

1.个别基坑钢支撑拆除过多过早,暴露面过长;钢支撑轴力过小;基坑周边动荷载过多;上下梯笼设置不及时;基坑积水未及时抽除;基坑监测点未做好保护等。

2.个别站点支模架搭设不规范,中板主楞工字钢位置存在偏心现象。

3.临时用电不规范。个别开关箱连接两个设备,部分设备未设开关箱。

4.现场个别工人未佩戴安全帽,高处作业未使用安全绳。

5.文明施工较差,材料堆放混乱,基坑裸土未全覆盖,围挡喷淋设置不规范。

6.安全台账不规范,安全生产责任书未及时签订,消防责任制度未及时更新,门式起重机维保记录未盖章;安全检查记录未规范填写、相关人员未签字等问题。

(二)快速路工程

质量方面主要问题:

1.高架施工存在部分箱梁负弯矩张拉口预留钢筋长度不足;局部钢筋网片搭接长度不足;个别防撞护栏外观较差,线型不直顺,钢筋安装与焊接不规范,未及时设置假缝;部分钢绞线锈蚀严重;箱梁伸缩缝处、箱梁横坡不直顺;个别立柱接缝处错台较大,存在胀模现象;个别标段桩基钻孔记录缺失等问题。

2.道路施工存在宕渣粒径偏大,填筑厚度偏大;水稳层部平整度较差;浆砌块石挡墙外观质量较差;局部平石平整度较差;局部路段沥青未碾压到位,井框高偏大等问题。

3.钢结构施工存在钢结构焊接不饱满;钢桥面局部平整度较差;焊丝未成品保护;翼沿板内部未及时清理等问题。

4.声屏障、路灯杆的预埋螺栓等防锈处理不及时,不到位。

安全方面主要问题:

1.施工机械未规范使用。个别卷扬机锚固点设置不规范,排绳混乱。

2.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个别洞口未围护,部分桥面临边未做好防坠落措施,部分临边围护缺挡脚板;部分施工区域未按要求设置封闭围挡。

3.临时用电设置不规范,未按要求设置开关箱及保护接零。

4.部分脚手架搭设不规范。个别钢管支架上贝雷片存在偏心现象。

5.个别高处作业人员未佩戴安全绳;有限空间作业缺少通风设备。

(三)房屋建筑工程

质量方面主要问题:

1.妇幼保健院项目大厅墙面装饰设计需出图并图审。

2.部分玻璃幕墙安装不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部分外墙弯曲铝板安装不规范。

3.室内设备安装不规范。主要存在部分空调风管内侧连接处密封不严密;个别排烟风管内支撑丝杆套管长度不足,防火阀缺少独立支架;照明软管敷设长度过长;电缆敷设平直度不够等问题。

安全方面主要问题:

1.脚手架搭设不规范,个别位置拉墙件缺失。

2.高处作业安全防护措施未到位。

3.装修区域消防设施配备不足;临时用电电缆设置不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坚守底线意识,压实主体责任

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现场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应更加具体化、精细化。建设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对照省厅关于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实施意见,全面履行管理职责,并督促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提高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市直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工作。

(二)加强隐患排查,严格整改落实

针对本次通报内容,各参建单位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措施,限期落实整改并回复。请各建设单位统一汇总整改回复并书面报送我中心,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或问题重复发生的,我中心下一步将重点检查、差别化检查;对问题严重或拒不整改的,将提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查处。同时,各单位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全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重点部位重点查,对照存在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确保每个项目都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三)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值班值守

各参建单位尤其是在绍中央建筑施工企业,要根据“三年行动”、“遏重大控较大”攻坚战等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春节前质量安全专项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紧盯高风险作业环节,重点排查整治涉及重要结构安全的施工现场关键工序、各类风险源、质量通病等,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构建质量安全隐患整治长效机制。各参建单位要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以及工地疫情管控工作,对春节期间停工的项目,要严格封闭管理,安排好值班人员;对春节期间未停工的项目应加强现场巡查,确保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有领导带班和专人值守;所有项目均应做好春节期间人员离绍返绍和“守小门”等防疫管控措施。

绍兴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

2022年1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