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案由: 关于加快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度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 

联系电话 

通 讯 地 址 

邮 编 

秋晓鸥 

13385855532 

绍兴市中兴大道155号绍兴市港航管理局 

 

 

 

 

 

附议人 

 

 

 

 

 

 

 

 

 

 

 

 

 

 

 

 

 

 

 

 

集体提案单位 

负责人签名处 

 

 

提案审查 

机构意见 

 

主办: 市建设局

会办: 

  

  

  

  

  

  

  

  

  

OO   

  

内容: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广大市民特别是相关利益人非常关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调研、试点和推动工作,出台了相应的建设规范、补助标准、实施办法等。今年1月份,市政府专门下达重点工作清单,要求全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50台。应该说,市县两级对于加装电梯工作决心是坚定的,目标是明确的,要求是具体的。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全市目标任务没有任何调整或改变。

但是,从1-4月份工作进展来看,存在的问题、可能的影响堪忧。一是宣传不够,各地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法规、社情民意、工作成效、问题疏导等情况,媒体报道很少,社会知晓度较低,有的地方、有的部门抓这项工作,存在或隐或现、躲躲闪闪的现象。二是进展不快,目前全市完成安装数不到10台,仅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左右,柯桥、诸暨两区(市)进度领先,其它区(县、市)暂无完工数,下半年各地任务压力将趋于紧迫。三是普遍畏难,有些基层单位夸大一层、二层居民的反对意见,认为反映的采光、通风、噪音甚至风水等问题,镇街、社区干部缺乏专业知识,协调经济纠纷难度大。四是办法不多,有的区(县、市)尤其是任务所在乡镇、街道,工作处于顺水推舟、顺其自然的状态,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主动作为不够明显,工作推进没有摆到重要位置。虽然下达了目标任务,签订了责任书,但相应工作机制、措施、计划、氛围等,没有健全和完善。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既是我市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当前疫情态势下推动内需、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途径。据了解,越城区现有多层单元约8000幢,全市约3-4万幢,仅按照1/3居民意愿加装电梯量测算,我市需加装电梯1万台以上,拉动内需约50亿元以上。从系统性来看,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确实是一项利民、惠民、安民的实事工程,必须各级努力,全体参与,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才能稳妥有序、扎实有效地推进和完成。为此,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1、强化宣传。由建设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参与,通过新闻媒体报道、政府信息发布、专题活动举办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切实把工作推介到全市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及千家万户。

2、集中攻关。参照推进重大工作的做法,尽快组建工作专班,集中专职人员,选派驻点人员,由专门人做专门事;请相关部门出面,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职工带头支持、带头宣传、带头参加电梯加装工作。

3、平衡利益。镇街与社区应从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经济补偿等方面,借鉴经验,用足政策,适度激励,着力消除一、二层住户的思想顾虑,解决好利益失衡与再平衡问题。同时,对那些有意阻挠、无理取闹的反面典型,应及时制止,及时曝光,切实营造良好氛围,促进邻里关系和谐。

4、督导考核。由市县对各部门单位工作实施情况,定期向全社会进行通报,公布各地排名与进度;定期邀请代表委员开展视察或专题调研,帮助、指导与推动工作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