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案由: 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的建议 

  

提案人 

联系电话 

通 讯 地 址 

邮 编 

薛国琴 

13065580513 

越城区府山街道

风和苑5502室 

 

附议人 

 

 

 

 

 

 

 

 

 

 

 

 

 

 

 

 

 

 

 

 

集体提案单位 

负责人签名处 

 

 

提案审查 

机构意见 

 

主办: 市建设局

会办: 

  

  

  

  

  

  

  

  

  

OO    

  

内容: 

老旧小区一般规定是指2000年前建成的、至今仍在居住使用、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建筑标准不高、使用功能不全,不能满足人们日常或较高生活需求的居住小区。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年久失修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由于建造时间较早,当时建筑标准较低,房屋设计寿命等关键数据考虑不多,给工程质量留下隐患。于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公共设施陈旧老化问题,房屋墙体破损渗漏,电力线路消耗大,供电负荷不达标,居民大负荷用电时经常跳闸停电;供水管道陈旧出现渗漏水现象,水压低导致中高层住房经常停水;排水设施满足不了排水需求,管道堵塞、污水外溢现象普遍,小区内道路被洪水浸泡毁坏,小区行路艰难等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远远不能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求。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老旧小区16万个,涉及居民4200万户、建筑面积40亿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一方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治理中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职能不清、矛盾突出、居民参与度和满意率低。老旧小区改造后,组建社区邻里中心、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从而有助于实现社区生活、再生产功能。社区邻里中心一般包括社区工作站、居民俱乐部、生活馆、健康服务室、邻里图书馆、幼儿活动室等。可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美化城市生活空间,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另一方面是一大产业,可以拉动建筑、建材、通讯器械、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坚持生活生产生态融合,注重新技术新模式应用,不仅能拉动社区本体及其衍生领域万亿级有效投资,而且可以通过创新社区运营管理模式推动数字智能、健康关怀、人文精神、智慧养老、节能环保、新型建筑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服务产业发展,有效激活、拉伸城市经济发展领域。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许多新建楼房却只能持续25-30年;2000年底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0.5平方米,1980年底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7.2平方米,2000年和1980年的城镇人口分别为45906万人和19140万人。换言之,自20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末老旧小区住宅建筑面积为803465万平方米。连续三年进行老旧小区更新,每年可以轻而易举地使GDP增长2.5个百分点,显现出对经济发展较大的拉动作用。

建议:

1.提高老旧小区改造的思想意识,要与拆迁同等对待。摸排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不一定以2000年前建造为限,房屋破损严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均可列入改造计划,列入政府工作日程表,在政府官网、媒体等平台公开信息。让公众获取信息的同时,接受公众监督。

2.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改造外形,又要强化里子,扩大生活空间,增添服务设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社区品质。与智慧社区建设一同列入民生实事工程。逐步推进老旧小区数字化改造,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统一开发建设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通数字政府“最后一公里”,制定公安、消防、城管、教育、健康、民政、水务、电力、电信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任务清单和业务标准流程,增加老旧小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改善了老旧小区居住人员年龄结构、职业结构。

3.倡导合理共建模式。社区是居民生活休闲、再生产场所,具有生产、生活双重功能。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政府、社会、居民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政府积极落实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突出改革创新;社会群策群力,部门协调指导,整合优化资源,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支持力度;居民积极响应,协同配合,身体力行。